賽馬會黃志強長者地區中心 – 朱永添

賽馬會黃志強長者地區中心的「香港第三齡學苑」(U3A),一直鼓勵退休人士培養或重拾個人興趣,以「自發」、「自學」、「自務」、「自教」、「自管」的學習模式,自務組織學習活動,擔任導師,並進行課程設計及授課,實踐終身學習。

朱永添老師於中心擔任U3A中國書畫班義務導師已達25年,現年89歲的朱老師回想起他成為義工,始於64歲退休之齡,當時獲長者中心職員邀請寫揮春送贈長者,其後便開始擔任中心長者書法及中國畫班導師。

朱老師有教無類,即使學生因年少時未有機會接受教育致不懂書寫,其會很有耐性地教導,鼓勵學生每天努力練習,並讚賞有進步的學生。他和藹可親及有教無類的精神,使學生們很尊敬他。

朱老師不斷持續進修,在70歲時四出尋訪一位其景仰的大師學習畫畫,最後,在機緣巧合下最終能報讀該大師課程,讓他感到十分雀躍。從朱老師的教學精神,正正體現第三齡人士「老有所為」的精神,將擁有的知識貢獻。

中心實物投影機投射朱老師示範畫作至大螢幕,學生們專注地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