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區長者綜合服務處-「里」行者義工

賽馬會「抗疫同行」長者支援計劃於2020起成功招募逾50位有心有力的義工成為「里」行者,於疫情下為南區獨居或兩老共住長者提供一系列的支援服務,「里」行與「履」行同音,具有實踐及執行對他人承諾的意思。「里」行者的寓意就是義工以專業的服務來履行對關懷長者的承諾。

配對支援關懷長者需要

長者近年深受疫情影響,各項防疫社交措施限制了他們的生活,長期的社交隔離亦限制了他們的社交生活,令長者感到孤獨及失落。義工於計劃早期通過配對形式以電話慰問及關懷長者,及時了解長者的需要,分擔長者的壓力及憂慮,義工更身體力行為有緊急需要的長者送遞防疫物資及生活用品。

疫情初期中心一度暫停實體活動,為了讓長者能夠保持與中心的連繫,義工以一對一形式指導長者學習使用平板電腦及智能手機,讓他們安坐家中也能夠參與中心活動,同時提升長者對應用資訊科技的信心及能力。

用心陪伴觸動心靈

現時疫情稍有緩和,義工更鼓勵及陪伴長者走出社區,參加由義工親自帶領的椅上健體操活動,藉此伸展筋骨及增進彼此之間的交流。義工認為小小的行動可以為長者帶來極大的裨益,實踐「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精神。

「里」行者義工隊已成立了接近兩年,透過多元化的支援服務,深入地接觸及改善獨居及兩老長者的生活狀況,期望在接下來的日子繼續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最適時、適當及適切的服務。

「里」行者定期致電慰問長者,了解長者的需要,排難解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