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王換娣長者鄰舍中心-莊詠晴

莊詠晴Noel,於2018年4月起在方王換娣長者鄰舍中心擔任少年義工,協助推行多項活動,包括「囑」動美麗人生計劃、藝慶復活及環保花藝製作等;其後更加入「快樂速遞義工隊」,於疫情期間協助中心探訪體弱長者及「『到戶』慶牛一」,使長者於疫情期間感受社區關懷和提供適切支援。

在眾多活動中,令她最印象深刻的義工服務是在疫情期間的口罩製作活動。當時,市面上口罩嚴重不足,長者作為較年長的一群,很難跟年輕人一起「搶」口罩,所以當時她跟媽媽一起製作布口罩,派發給有需要的長者。

在義工服務過程中,她發現長者不單止是有生活上物質的需要,心靈需要亦不可忽視。在口罩派發期間,她曾跟長者作短暫的聊天,從他們的談話中感受到他們的孤單。因為疫情的關係,他們通常都是留在家裡,有些長者甚至因為擔心被感染,暫停所有社交活動,連續多個月足不出戶,大大影響身心健康。因此,大家千萬不要吝嗇對長者的問候,有時,她們的關懷就正好成為他們心靈的良藥。

去年,她很榮幸獲得中心的提名,參加了由義務工作發展局舉辦的「2022香港義工獎」,並獲得「傑出青年義工」。很感謝中心主任、社工和職員的栽培,讓她透過不同的義工服務,汲取義務工作的知識、技巧及體驗當中的寶貴意義,豐富了個人生活閱歷。

期望往後可持續參與中心不同類型及多元化的義工服務,善用她的個人技能回饋社會。

期間協助包裝及派發防疫包予有需要長者。

於疫情期間致電關顧留家抗疫之長者。

以「『到戶』慶牛一」為長者慶祝生日。

提名由義務工作發展局舉辦的「2022香港義工獎」及獲得「傑出青年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