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賽馬會黃志強長者地區中心、南區長者地區中心及林應和長者鄰舍中心獲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贊助及鳴謝公民教育委員會,於2015年7月至2016年3月期間合辦「『齡』距離•『傳』接觸-社區關愛計劃」。計劃以「知明信行慣」為框架,從「個人」、「家庭」及「社區」三個層面推行。先有跨代人士「逆境自強過來人」的感人分享,隨之組織跨代參與「社區服務」及「跨代融和」兩項主題活動,締造跨代互動平台,提供共同行動的機會;並推動欣賞、包容、彼此關愛的價值觀;誘發跨齡義工身體力行,將計劃的經歷得著,實踐於家庭生活中,建構跨代間的信任。

首項「愛自己」之「那些年•這個我」社區分享講座活動剛於8月20日假香港數碼港全天候廣場舉行。透過跨代跨背景人士的「逆境自強過來人」分享,鼓勵參加者從多角度思考、包容及積極等態度處理困難;並以正向思維及跨齡互助的生活態度,彼此交流,推廣跨代共融的訊息。其餘兩場講座將於南區學校進行,旨在將相關訊息灌輸予青少年,以提升其抗逆力及跨齡彼此接納的動機。

回顧社區分享講座,由全場300多位跨齡參加者以大笑瑜伽的笑聲為活動揭開序幕;繼而表演嘉賓Rowell Cuenza獻唱中西勵志名曲,並親述「永不言棄」的重要性。而鮮魚行學校梁紀昌校長、香港復康會副主席莫關雁卿博士及創作歌手潘敬祖先生,亦於席間分享面對逆境的「心路歷程」及當中如何以積極態度處理困難,並引申家人支持的重要性。隨之跨齡參加者與嘉賓一起參與跨代育兒之體驗遊戲,及觀賞香港今昔勵志短片,讓在場人士在多元形式下,反思不同成長背景,孕育不同價值觀和處事方法;並鼓勵跨代應彼此了解及學習,達致互相包容及接納,一起建立和諧社區。

其他精彩活動:

  • 「愛家人」之「愛回家」‧關愛行動將於2015年12月舉行,活動探訪南區基層及體弱護老者家庭,表達關懷和共慶佳節,教育被訪戶「愛自己」便需為老化過程作準備,做個「負責任」的長者。
     
  • 「愛香港、愛國家」之「健康家庭競技賽」將於2016年2月28日(星期日)舉行,特設及屬全港首創之「護老者日」去表揚一直默默支援弱老之護老者;當日除了在區內多個熱點設「快閃」跨齡表演和互動主題遊戲外,同日亦設大型家庭競技賽,鼓勵跨年齡人士一同參與。

如欲報名及進一步了解上述活動詳情或登記成為該計劃義工,歡迎前往或致電:

  1. 賽馬會黃志強長者地區中心(地址:香港仔大道180號B二樓;電話:3550 5520)                  
  2. 南區長者地區中心​(地址:黃竹坑深灣道3號南濤閣地下一至三室;電話:2553 6333)
  3. 林應和長者鄰舍中心(地址:鴨脷洲悅海街1號悅海華庭地下;電話:2870 3970)      

300多位跨齡參加者投入參與大笑瑜伽。

 表演嘉賓Rowell Cuenza獻唱多首中西勵志歌曲。 

客席司儀黎兆鴻先生(右方)訪問講者嘉賓,(左起)創作歌手潘敬祖先生、香港復康會副主席莫關雁卿博士及鮮魚行學校梁紀昌校長。

 嘉賓與參加者一起進行跨代育兒體驗遊戲。 

嘉賓、職員、義工及在場跨齡參加者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