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老者是「居家安老」及「持續照顧」的重要支柱。按現時政府倡導「居家安老」政策,預期在社區生活的高齡或體弱長者人數將持續增加,加上近年患認知障礙症長者亦有上升趨勢,當有限的正規長者照顧服務未能提供足夠支援時,「家中護老者」的角色便更形重要。然而,護老者承受龐大的壓力,其在護老過程中需投放大量心力和體力,部份人更不得不放棄工作和社交生活,當中不少護老者不懂得如何處理弱老老化及情緒行為問題,以致嚴重影響弱老及護老者雙方的生活質素和家庭和諧關係,故此,加強對護老者的支援便十分重要。有見及此,本會賽馬會黃志強長者地區中心及南區公民教育委員會合辦,獲南區區議會贊助,於2015年8月至2016年2月期間,舉辦一系列「『護』愛一家建社群」活動。

計劃目的是推動社區人士關注護老者的需要,同時讓有志服務長者人士,透過相關義工訓練,成為「護老大使」,肩負責任,支援南區有需要的長者及護老者,使護老者在照顧體弱長者的路上得到支援,共建關愛社群。

 義工嘗試用輔助工具(毛巾)進行下肢拉筋運動。

體適能教練教授義工伸展運動。

於認識腦部功能訓練上,義工踴躍回答職業治療師之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