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綜合服務處於去年10至12月期間舉辦「『Easy Learn Easy Write』:兒童讀寫困難支援計劃」,首先透過閱讀及寫作訓練小組,改善學童的英文讀寫能力。接着透過自信心成長小組,提升學童自我形象及社交技巧。最後是加強家長對讀寫障礙的認識,以提供更好的支援予其子女,促進親子正向溝通。計劃對象為小一至小三懷疑患有讀寫障礙或正輪候評估之學童及其家長。

中心招募到港大同學會書院中學生、本地大學生及退休婦女參與計劃之義工培訓工作坊,期後開始以一對一形式在讀寫技巧訓練小組中協助照顧學童。此外,亦進行了家長工作坊,讓家長們進一步掌握在家中支援其子女之技巧,並透過遊戲讓親子學習正向溝通及互相欣賞。

最後,計劃於鯉魚門渡假村舉行「親子同樂日暨總結嘉許禮」,總結學童在整個計劃之成長片段,當日特別設有一項親子互相欣賞之溫馨環節,縱然兒童在認讀英文方面有限制,亦希望讓家長們看見其子女其他值得欣賞之處。

總括而言,學童在閱讀及寫作訓練小組中在字母命名、字母讀音、英文詞語認讀及串字方面均有改善,達到計劃預期目標。

港大同學會書院中學生、本地大學生及退休婦女參與義工培訓工作坊。

學童在閱讀及寫作訓練小組的上堂情況。

家長及學童在親子工作坊中共同創造更多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