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9月被定為「世界認知障礙症月」,而今年的主題是「建立認知友善社區」。為推廣不同年齡層人士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本會南區長者綜合服務處聯同「『智.愛同行』長者及護老者支援計劃」的合作夥伴:「智友團」及「智友商」合辦「友善社區『智.遊.行』」活動,並已於本年9月16日假明愛莊月明中學順利舉行。

活動內容十分豐富,先有香港大學名譽臨床教授及瑪麗醫院放射科顧問周明德醫生作專題分享,主講「智友善社區.您我齊參與」,與出席者分享及早識別患者的重要性、社區支援患者的層面/方法及建立認知友善社區的重要性。講座完畢,參加者便分組透過短片、遊戲、情景處理等體驗活動,深入了解認知障礙症患者的需要及如何協助患者繼續於社區中生活。此外,為表達各參加者對建立認知友善社區的決心,當日更安排所有參加者合力拼砌出一幅社區人士手拖手的圖畫。透過集體行動,寓意聯繫華富邨內的民、商、官、社協作,以及集結社區人士的力量,攜手建立一個認知障礙友善的社區。

另外,計劃亦特別設計了一幅別具意義的餐枱墊作為紀念品,內容包括15個認知友善的行為,目的是鼓勵公眾人士多加留意身邊疑似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並在日常生活實踐「四得」:聽得(耳聽八方,耐心聆聽長者的需要)、講得(主動溝通,適時尋找支援協助長者)、睇得(一眼關七,細心留意長者的需要及轉變)及做得(坐言起行,學習有關認知障礙症的知識,助人助己)。透過實際行動及支持,給予認知障礙症患者多一份關心,讓他們能夠繼續居家安老。

如欲索取「認知友善行為」餐台墊或對本計劃內容有興趣的人士,歡迎致電2554 4002與岑先生聯絡。

周明德醫生致送支持標貼及感謝狀予「智友團」、「智友商」,以作表揚。

活動設計了一系列之體驗環節,讓參加者親身感受認知障礙症患者在日常生活面對的困難,以及鼓勵參加者以行動表達對患者的關懷。

集結參加者的力量,共同拼砌出一幅社區人士手拖手的圖畫,共建「智友善社區」。

「智友團」名單 (排名不分先後)

1華富邨居民協會
2華富耆樂會
3華富邨婦女聯合會
4華富邨華樂樓互助委員會
5華富邨華安樓互助委員會
6華富邨華光樓互助委員會
7華富邨華明樓互助委員會
8華富邨華裕樓互助委員會
9華富邨華建樓互助委員會
10華富邨華珍樓互助委員會
11華富邨華美樓互助委員會
12華富邨華康樓互助委員會
13華富邨華清樓互助委員會
14華富邨華景樓互助委員會
15華富邨華生樓互助委員會
16華富邨華昌樓互助委員會
17華富邨華泰樓互助委員會
18華富邨華翠樓互助委員會
19華富邨華興樓互助委員會
20華富儲蓄互助社
21華富服務中心
22明愛莊月明中學

「智友商」名單(排名不分先後)

1雅居物業管理有限公司
2華富邨商業聯會
3華聯食店
4保鮮成記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