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我.延續愛」計劃回顧暨社區茶聚

自2016年1月起本會南區長者綜合服務處獲傅德蔭基金有限公司及何張淑婉慈善基金贊助,推行為期3年的「『智.愛同行』長者及護老者支援計劃」,一方面推動華富邨民、商、官參與,支援輕度認知功能障礙長者,推廣及建立認知友善社區。另一方面,計劃亦為有急切需要的長者提供日間照顧服務,藉此紓緩護老者的照顧壓力。計劃推行至今已獲社區各界鼎力支持及熱心參與,整體服務成效顯著,推行手法更獲不同媒體報導,更於2018年8月參加由亞洲區家庭研究聯盟每兩年舉辦的「和富3A計劃」比賽中,在46個來自中國、新加坡、台灣、韓國、日本及馬來西亞的參賽計劃中脫穎而出,榮獲銅獎。

為感謝各界友好及計劃合作伙伴的熱心支持。現謹訂於2018年10月27日(星期六)舉行「『勿忘我.延續愛』計劃回顧暨社區茶聚」,有關活動詳情如下:

日期:2018年10月27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11:00至下午6:00 (社區茶聚將於下午4:30舉行)

地點:華富(一)邨商場平台

內容:計劃成效展示、社區茶聚、持份者分享、資訊展覽及遊戲等。

如欲了解更多詳情,可瀏覽計劃Facebook專頁:

「智遊行」華富導賞遊

現年70多歲的陸金葵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症:「記性都沒有了,走入廚房想拿東西,但卻不記得要拿甚麼。」長者經常會覺得自己老了,記憶力衰退,甚至認為自己患有認知障礙症,腦筋手腳也不靈活,倒不如就不要外出了,直接躲於家中,但事實上這反而對他們帶來負面的影響。

為提升長者對個人能力的肯定,本會南區長者綜合服務處與社企「歲閱悠遊」合作,培訓了9名73歲至86歲居於華富邨的長者,擔任導賞員,穿梭邨內大街小巷,到長者年輕時已光顧的冰室、曾經是百貨公司的位置、已禁止游泳的泳棚等,細說半世紀以來所見所聞。訓練患有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的長者擔任社區導賞員,透過口述歷史,讓長者分享生活經驗,連結他們的個人回憶,同時亦幫助長者增強記憶力,減慢認知及語言能力的衰退。

參與活動後,陸金葵笑指:「最大改變是活動多了,喜歡四處走走。人的腦部活躍了,現在『叻』了很多,能夠放膽講話。」

創新的活動內容及形式,讓導賞團由2018年4月開展以來,吸引不同媒體專訪報導,希望喚起公眾人士對認知障礙症的關注。

(http://news.tvb.com/local/5bb1835de603835a67e7888c/)

長者雀躍地向導賞團參加者分享於華富邨生活的點滴。

參加者專注地聆聽導賞員親述他們於華富邨的所見所聞。

遊覽完畢後,中心社工帶領導賞員及參加者分享感受及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