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安老」一直是大部份長者的心願。根據統計處1資料顯示,有96.4%的長者不打算入住安老院,而當中更有81.4%的長者表示,即使日後身體狀況變差,仍然希望留在家中而不用入住安老院。因此,為配合政府「居家安老」的政策,本會南區長者綜合服務處與華富(一)邨管理諮詢委員會合辦為期半年的「『笑‧住華富』計劃」,顧名思義-「笑」代表「開懷大笑」,「住華富」則指「居家安老」,寓意居住於華富邨的每一位長者,每天也能暢懷大笑。

此計劃以「老有所為」、「和諧社區」和「環保生活」為整體方向,締造長者友善環境,推動身心、精神健康訊息,讓區內長者「居家安老」。計劃內容豐富,包括「愛笑瑜伽義工訓練」、「百人愛笑瑜伽暨計劃啟動禮」,「環保袋工作坊」及「環保袋設計比賽暨計劃閉幕禮」,透過不同的活動,讓區內長者可以「笑‧住華富 ;樂‧享耆齡」。

其中,「愛笑瑜伽義工訓練」已於2018年8至9月圓滿結束,共有22名長者成功完成4節訓練,當中年紀最大的兩名義工已達92歲高齡,他們表示:「我們能夠保持心境年輕、身體健康的秘密就是積極參與中心活動,平常笑多點,並且要『活到老,學到老』!」他們的魄力真是值得我們學習。

此外,「百人愛笑瑜伽暨計劃啟動禮」亦於9月27日(星期四)順利舉行,當日邀請到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署理副房屋事務經理(華富一)(3)陳宛珊女士及華富(一)邨各座互委會代表出席,為各位長者義工頒發「開心義工」委任狀,期望他們日後繼續為區內長者服務,將開心和健康帶給每戶人家。同時,活動亦邀請了愛笑瑜伽導師余狄夫先生與「開心義工」一起帶領百人愛笑瑜伽,頓時笑聲充滿整個華富(一)邨。

啟動禮後,計劃將舉辦「環保袋工作坊」及「環保袋設計比賽暨計劃閉幕禮」,歡迎華富(一)邨長者繼續參與。

一眾「開心義工」精神抖擻,將開心和健康帶給整個華富(一)邨。

愛笑瑜伽導師余狄夫先生與「開心義工」一起帶領出席者做愛笑瑜伽。

即將舉行之「環保袋設計比賽暨計劃閉幕禮」,不僅讓長者發揮創意,更可推廣「環保生活」精神,為自己和下一代締造一個更怡人的居住環境。

1.香港政府統計處(2009年):《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四十號報告書:長者的社會與人口狀況、健康狀況及自我照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