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已是一個人口老化城市,有見渴望發展「第二事業」的中高齡人士數目日益增加,但苦無就業渠道,本會社會服務再次獲滙豐150週年慈善計劃透過香港公益金捐助,開展「飛凡人生-中高齡人士就業延展計劃」(下稱「飛凡人生計劃」),協助50歲或以上人士重投勞動市場,提升生活質素。在2019年3至4月期間,此計劃共為參加者開辦3項職業相關課程,詳情如下:


咖啡調製

一連5堂的「咖啡調製員課程」,讓有意轉業的50歲以上人士認識咖啡調製行業,探索將來是否適合擔任咖啡調製員。課程將教授基礎咖啡知識、認識咖啡烘培器材、意式咖啡調製、咖啡拉花技巧等。完成課程後,計劃職員並會協助有興趣的參加者尋找咖啡調製相關工作。

參加者正練習意式咖啡拉花技巧。

布袋製作創業

社區裏有眾多具備豐富車衣經驗的中高齡人士,鑑於工業北移,他們近年無法在職場上發揮他們的專長。因此,計劃於2019年4月舉行8堂的「布袋製作創業課程」,邀請製衣業訓練局具豐富經驗的導師,協助參加者改進他們車製布袋技巧,讓他們能夠自行設計並製作布袋。另計劃將在6月協助參加者在手作市集擺賣他們自家製的布袋,實行手作創業,亦讓他們的技能有再次發揮的機會。

參加者自行製作布袋,並在手作市集成功售出自己的產品,感到十分滿足。

氣球造型

在2019年3月舉行了一連5堂的「氣球造型師課程」,讓50歲以上人士接觸氣球造型這個新興的行業。導師在課程中除教授參加者扭製動物造型氣球、節日特式氣球外,亦一同製作大型的氣球柱、氣球拱橋,示範為宴會場地進行氣球佈置等。此外,導師更講解選購氣球、相關器材、招攬生意途徑、氣球佈置定價等資訊,課程趣味及實用兼備,參加者均大開眼界,獲益良多。計劃更會為經營氣球造型創業之參加者提供初期支援,及協助他們經營網上商店。

在導師的指導下,參加者很快掌握氣球造型的技巧。
參加者一同努力製作大型氣球拱橋,模擬為一個宴會進行佈置。
參加者首次完成的氣球拱橋和氣球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