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家庭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為5.5年,面對私人住宅租金不斷飊升,他們只能租住環境惡劣的分間樓宇單位(俗稱劏房)。為紓緩劏房家庭的生活壓力,本會社會服務屬下社區中心於2018年8月開展為期3年之「友里同行計劃」(下稱「計劃」)。

該計劃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辦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項目之一,由華懋集團提供薄扶林華富閣16個單位,並獲香港公益金資助營運開支,目標為24戶生活在惡劣環境,又輪候公屋多時的低收入家庭,提供可負擔的過渡性社會房屋—「友里居」。計劃秉持「共住共生」的理念,讓4至5人家庭及兩戶1至3人家庭共享居所,互相建立支援網絡;同時推動受惠家庭參與社區活動,與地區團體聯繫,共同建立「友里」的家。計劃推行至今,入住率已超過8成。

本會社會服務於2019年5月26日(星期日)假東華三院鶴山學校舉辦「『友里.愛回家』社區分享日」。當日主禮嘉賓包括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太平紳士、華懋集團銷售部總監吳崇武先生、香港公益金入會預算及分配委員會主席楊傳亮 BBS 太平紳士、效率促進辦公室助理效率專員熊佩玲女士、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督導委員會主席陸志聰醫生、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及本會社會服務管理委員會主席陳理誠太平紳士。當日節目豐富,出席坊眾逾150人,氣氛熱鬧。大會除透過「社區承托我撐你」分享坊及「友里互動」攤位,與社區人士分享入住共享房屋後的生活點滴外,亦設有以「生活.新活」為主題的展覽及影片,推廣「共住共生」的理念,包括:

1.「友」心有情:計劃讓家庭入住後即時改善居住環境,同時建立其與共住家庭之間的關係,更動員地區團體及左鄰右里主動關心新入住家庭,使他們在新的居住環境感受社區的「友」心有情。
2.戶「里」互惠:計劃建立住戶之間的支援網絡,家庭互相介紹社區資源、轉贈傢具,建立「遠親不如近鄰」的鄰里關係。
3.樂活「居」安:入住家庭除了改善居住環境及紓緩生活壓力外,亦會主動接觸社區、貢獻專長,並積極組成「鄰里義工隊」,關心區內有需要的社群。

現時「友里同行計劃」仍接受2人單親家庭申請,申請或查詢請致電3550 5540,與王楚君姑娘或劉燕琼姑娘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