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社會服務屬下尚融坊林基業中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於2019年7月開展為期3年之「賽馬會『三代‧家添愛』計劃」,為居於港島區、由祖父母協助照顧3-12歲兒童的家庭提供一系列服務。

香港雙職家庭越來越多,由祖父母協助照顧兒童已經是普遍現象,當中亦衍生出不少問題,例如祖父母和父母在管教模式上意見不一,使家庭成員的關係變得緊張。有見及此,該計劃推行「湊孫同學會」系列活動,針對祖父母在親職教育方面的需要,設計相應課程,參加者可從以下4個不同範疇強化其親職功能︰

兒童照顧學習如何促進兒童成長的基礎知識和技巧,提升與孫兒相處的能力。
自我關懷了解各種退休後維持身心健康的方法,幫助參加者舒解壓力及簡單保健。
兒童培育為參加者提供正面培育孫兒的方法,教導他們正向管教形式,以及培養孫兒的時間管理能力。
家庭調適及溝通學習如何建立良好的家庭關係,促成有效的三代家庭分工和溝通。

由於第一期「湊孫同學會」活動反應熱烈,不少參加者反映課程成效顯著,讓他們與孫兒之關係更加親密,該活動將於今年2月載譽歸來,在石排灣及灣仔再度開課。如欲查詢,歡迎致電2762 0409與麥姑娘聯絡。

透過「湊孫同學會」祖父母課程,參加者逐漸掌握親職教育的技巧,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