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社會服務轄下社區中心獲黃廷方慈善基金贊助,於2018年4月至2020年3月期間舉辦為期兩年之「『義人同行』社區健康及關懷大使計劃」。該計劃主要目的是招募社區人士成為「社區健康及關懷大使」,透過參與不同的培訓活動,建立及積聚社會資本,為區內體弱長者提供適切的關懷探訪服務,與他們分享生活樂趣,藉此推動長者實踐居家安老;亦藉此增加參加者對社區的歸屬感,建設和諧社區。 

此計劃共招募了63名參加者,為他們提供13個不同的專項培訓,包括義工訓練、椅上操、上門探訪技巧、學習家居急救常識及辨識認知障礙症患者等。計劃又安排參加者與區內約100 名長者進行定期深度探訪服務,以建立及鞏固有效的支援網絡。關懷大使在兩年內進行了17次探訪活動,除了支援長者的精神健康外,他們更於中秋節及農曆新年期間親手製作別具心思的彩紙花燈及絲襪花桔樹,並於探訪當日送贈予長者,以表心意及讓長者們感受節日氣氛。計劃圓滿結束後,關懷大使仍然愛心滿載,承諾會繼續關顧區內長者,積極建立社會資本,建構互助互愛、融洽和諧的長者支援網絡。 

關懷大使認真學習家居急救知識,希望將所學知識傳授給長者 

關懷大使帶着心意禮物,懷著興奮心情出發探訪。 

長者在義工的指導下進行「家居椅上操」 

適逢農曆新年,義工為長者送上利是燈籠及絲襪花桔樹,為家居增添節日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