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大眾對個人及環境衞生的意識顯著提高,家居清潔亦深受重視,惟疫情下百物騰貴,基層家庭及長者難以負擔家居消毒用品的開支。此外,獨居長者身體活動能力有限,無法應付繁重的家務,一不小心更會釀成意外。

為了紓解他們的困境,本會社會服務轄下南區長者綜合服務處獲「賽馬會新冠肺炎緊急援助基金」贊助,與友好機構携手合作,於2020年4至6月推行「清潔我居‧防『逆』南區」計劃,為200戶匱乏長者及家庭提供深層家居清潔服務,當中有90戶更接受了噴灑消毒塗層服務,有效清潔家中每一角落。另一方面,該計劃亦贈送各600套清潔用品福袋及防疫資源愛心包予服務對象,為弱勢社群送上暖意關懷。

是次計劃更締造了不少就業機會,透過本會轄下之就業服務提供轉介服務,讓消毒公司聘請因疫情而失業的中青年人士,為參與計劃的低收入家庭及長者進行清潔及消毒工作。在轉介過程中,就業服務使用者了解到噴灑消毒塗層之技術及行業知識,亦能重新投入貢獻社會,實在獲益良多。

一些平時長者難以自行清潔的地方,例如窗戶及高位等,清潔員也為其清潔妥當。

受惠長者接收到清潔用品等防疫物資後,感到十分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