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定義:「健康不僅爲疾病或羸弱之消除,而是體格、精神與社會之完全健康狀態。」,精神及心理健康可謂不容忽視。香港大學亦於2017年起進行「香港晚年抑鬱意識及態度社區調查」,其研究顯示,本港有約10%長者出現抑鬱徵狀,即每10名長者便有一名患上精神疾病,情況相當嚴重。有見及此,本會社會服務轄下南區長者地區中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於2020年1月展開為期4年之「賽馬會樂齡同行計劃」,並於5至6月期間舉辦首屆 「『樂齡友里』義工培訓課程」,為社區人士提供專業培訓,藉此提升社區照顧能力,從而建立新的服務模式;同時著力於社區推廣精神健康的訊息,俾有效地支援有抑鬱徵狀或風險的長者。

上述培訓課程已於6月30日圓滿結束,當中有30名學員修畢合共450小時的精神健康課程,課程內容包括正向心理學、識別精神健康危機的指引、求助途徑及社區資源等。學員完成所有課程後可成為精神健康大使,協助於社區內推廣長者身心健康之活動。此外,該課程亦設有分享環節,以「走過死亡的幽谷」為題,邀請嘉賓分享自身經驗,教導學員如何識別受情緒困擾的長者,讓他們及早接受輔導及治療。

在疫情期間,該課程亦特別提供防疫知識訓練及推行E-Buddies模式,俾學員日後策劃及進行服務時,善用網上平台Zoom及WhatsApp等通訊軟件。另一方面,完成課程的學員會協助完成274份簡易情緒健康篩查,了解受疫情影響下區內長者的心理狀況,同時向受困擾之長者提供適當協助,並分享維持身心健康的生活方式及有關社區資源,以紓緩他們的負面情緒。

導師向學員講解精神健康的知識。

學員於課堂上踴躍表達自己的見解。

首屆 「樂齡友里」義工培訓課程圓滿結束,學員一同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