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的陰霾下,為了避免社交接觸,學校採用網上遙距教學,讓學童安坐家中持續學習。然而,劏房家庭的孩子居住環境惡劣擠迫,家中學習反而有礙其學業,遇上學習困難時亦缺乏學校支援,讓父母感到十分擔憂。本會社會服務轄下社區中心深知他們的需要,故於8月舉辦「香港仔褓姆在線:『疫』中童樂」服務,邀請了一群熱心的青少年擔任義工,讓他們接觸區內居住劏房的兒童,藉此及時回應與了解劏房家庭於疫情下的需要。

是次活動共有6名青少年義工及12名兒童參與,籌備工作於8月上旬展開,義工們先構思服務主題及制定流程,再於8月中、下旬落實推行服務。當中以「趣味學英語」為主題,義工們透過網上平台(Zoom)教授兒童英語,內容包括辨別音節、聽英文歌曲等方式學習英語詞彙及教授聆聽英語的技巧。他們透過輕鬆學習的模式,不但克服對英語的恐懼感,更提升了對學習的興趣。

在服務過程中,義工們與參與兒童逐漸建立友誼,他們的悉心教導讓孩子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孩子們更期望日後繼續參與同類活動。於青少年而言,是次服務體驗讓他們獲益良多,除了了解義務工作的概念外,更增加對兒童特性的認識。此外,他們走進社區,與不同階層及需要的群體接觸,從而提升其對社區事務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