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口述歷史遇上認知障礙.文字書寫留住消失的記憶」

坊會社會服務轄下南區長者綜合服務處之「『智愛同行』長者及護老者支援計劃」於2021年2月至4月期間,與香港浸會大學歷史學系及語文學系合辦「當口述歷史遇上認知障礙.文字書寫留住消失的記憶」通識科體驗活動。計劃旨為提升學生們對認知障礙症的了解,以及從活動中發掘輕度認知功能障礙(MCI)長者的所長和潛在能力,俾MCI長者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並促進社會包容和關愛的精神。

是次活動內容包括訓練工作坊、解說會、配對專訪、製作生命故事冊及重聚活動等。該服務處職員以Zoom線上平台為36位參與學生舉辦認知障礙症初探及溝通訓練工作坊,提供指導和解說以協助學生進行專訪。參與學生分為12組,每組配對1位MCI長者進行兩次面見及線上專訪。學生透過MCI長者分享於華富邨的生活點滴及個人故事,俾發掘長者對家庭及社會的貢獻。此外,學生就訪問內容製作生命故事冊,於重聚日送贈予每位受訪長者以作留念。

服務處策劃的活動內容、形式、安排及職員表現均獲得該大學教師們的高度讚賞。透過是次活動,參與之學生由最初表現被動和擔憂,至逐漸與MCI長者建立互信關係及增強溝通的信心,到最後一眾受訪MCI長者收到獨一無二的生命故事冊和紀念品時,無不感到滿足和喜悅,雙方皆獲益良多。

MCI長者接受學生專訪,分享其生活經驗,過程中彼此建立互信關係。

活動圓滿結束,香港浸會大學的師生與MCI長者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