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轄下南區長者綜合服務處獲社會福利署中西南及離島區福利辦事處一次性撥款,於2021年10至 12月期間舉辦「沿途『友』『里』.攜手同行」計劃。此計劃以「護老同行 鄰里支援」為主題,透過多元化的活動形式在地區層面強化社區人士及物業管理人員對護老者之需要及認知障礙症的認識,期望他們在社區上發揮友好及樂助的角色,共同編織友善及關愛的社區,俾達致「護老路上並肩行‧友善社區有『里』撐」之果效。

計劃向區內超過4,500戶社區人士派發針對認知障礙症長者及護老者之需要而設計的支援錦囊及問答遊戲工作紙,得到不少社區人士的迴響,他們期望能學以致用。此外,計劃亦透過護老體驗工作坊讓社區人士與護老者直接交流,了解他們在照顧路上的苦與樂。有參加者表示體驗環節除能讓他們設身處地了解護老者的辛酸外,亦讓他們明白到長者在受到身體機能退化及疾病的影響下,對生活所造成的擔憂與困難,從而增加對長者及護老者在精神健康方面的關注。

除了社區人士外,前線物業管理人員也是社區上承托護老者的重要一員。計劃亦向他們分享辨識及支援社區內有需要的護老者及長者的技巧,讓其在個人及工作層面多行一步,遇上需要支援的鄰里時懂得及時伸出援手。

照顧路途漫長崎嶇,護老者的每一步都需要你我與他們並肩同行、給予欣賞及支持。透過計劃所傳遞的訊息,期望在社區播下互助、關愛的種子,集眾人之智,結成豐厚的社區果實!

參加者表示活動有效傳遞關顧護老者的訊息,亦能讓自己對護老者的需要及困難有多一份理解和關注。

計劃讓社區人士體驗護老者的日常照顧生活,如協助中風患者更衣、陪同行動不便的長者使用輪椅外出等,感受他們面對的挑戰與困難。

參與計劃的前線物業管理人員表示訓練有助提升他們對有需要護老者及認知障礙症長者的關注及處理技巧,有利日後支援屋苑內的護老者及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