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仔坊會一直致力為坊眾提供不同類型的社會福利服務,食物及衞生局於2022年3月31日向 本會批出南區地區康健中心的營運服務合約,預計將在2022年第3季正式投入服務。本會已於6月20日舉行「南區地區康健中心-社區導向日」,為大眾介紹南區地區康健中心及主中心設施。

是次活動本會很榮幸邀請到民政事務總署 南區民政事務處 南區民政事務專員 鄭港涌先生太平紳士、社會福利署中西南及離島區福利辦事處 中西南及離島區福利專員 甄麗明女士、立法會議員(香港島西)陳學鋒議員 MH, JP食物及衞生局生科 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 地區康健中心高級經理 廖蜜嬋女士南區地區康健中心營運機構 香港仔坊會 健康服務委員會主席 黃文軒先生南區地區康健中心策略夥伴 南區健康安全協會主席 梁皓鈞先生 MH 出席,並率先參觀主中心及了解其特色。

^民政事務總署南區民政事務專員鄭港涌先生太平紳士表示,「南區地區康健中心對我們的基層醫療是十分的重要,衷心感謝各方的支持和努力,包括多個非政府機構、地區團隊和分區委員會,特別是營辦機構 香港仔坊會和策略夥伴 南區健康安全協會和專業核心醫療團隊不遺餘力、造福社區。」

民政事務總署南區民政事務專員鄭港涌先生太平紳士致辭指,近年政府設立地區康健中心目的是為提高市民預防疾病的意識和自我管理健康的能力。南區地區康健中心將於今年第3季正式投入服務,屆時會成為南區基層醫療服務的樞紐,為區內市民提供以人為本,不分年齡的醫療健康服務,並以公私合營、醫社合作及地區為本為原則。

社會福利署中西南及離島區福利專員甄麗明女士指,香港人口老化嚴重,每5個人就有1名長者。她曾與一名老人科醫生交談,要有良好生活,就是想辦法延遲身體衰老,開始管理自我健康,多鍛鍊身體,地區康健中心正正能幫助這層面。

^社會福利署中西南及離島區福利專員甄麗明女士相信本會靠過往的經驗,一定可以將地區醫療,地區健康服務和長者、街坊服務很完美地結合。
^立法會議員(香港島西)陳學鋒議員 MH, JP指出,基層對醫療資訊相當缺乏,相信南區地區康健中心開放後,必定促進南區市民健康、做好預防,減低本港醫療系統負荷。

南區地區康健中心共有12個合作伙伴和90個支持團體,將以102個地區網絡服務提供者,當中包括西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營養師、足病診療師、語言治療師、視光師、中醫師。

香港仔坊會健康服務委員會主席黃文軒先生表示,首辦社區導向日除讓大眾認識南區地區康健中心服務外,更重要是在座地區團體、非政府機構共同鼓勵南區市民預防疾病,減少住院的需要,扭轉現時「重治療,輕預防」的醫療體制和觀念。

^南區地區康健中心 營運機構 香港仔坊會 健康服務委員會主席 黃文軒先生表示,「本會相信有地區全方位的支持必定做到展身心同享健康的使命」。

食物衞生局衞生科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地區康健中心高級經理廖蜜嬋女士表示,食衞局在18個地區成立康健中心/地區康健站,而南區地區康健中心是個很有特色的中心,在21樓的接待處「健康啟航號」以船隻為設計概念,旁邊有3個船柱座位。

嘉賓們紛紛在21樓的接待處「健康啟航號」拍照留念
船柱座位

「南區地區康健中心-社區導向日」除安排嘉賓參觀中心外,本會 亦設有健康檢查醫療用品攤位,包括:動感迎康號、康健有藥、社區健康篩查站。嘉賓們可以檢查自己健康情況,例如:測試血壓血氧、3D立體心臟影像分析等。

南區地區康健中心主中心將會透過個人服務環節及小組形式提供基層醫療服務:

南區地區康健中心

地址:香港黃竹坑香葉道28號嘉尚匯21、22樓

電話:9370 0275

電郵:[email protected]
預計2022年第3季投入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