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長者未能在第5波疫情中倖免而確診,在康復的過程中有機會出現後遺症,為身體帶來突如其來的變化及負擔,嚴重影響長者情緒健康。有見及此,本會轄下南區長者綜合服務處及南區長者地區中心向陳登社會服務基金會、何張淑婉慈善基金及淨緣慈善基金申請資助,於2022年5月至9月期間為36位獨居、兩老共住、中風康復及曾確診新冠之長者舉辦了3個表達藝術治療小組;透過表達藝術治療作為介入手法,建立與外界溝通的橋樑,以抒發內心感受,減低疫情對長者心理的影響。

治療師透過繪畫、手工及音樂等不同的藝術活動作媒介,引導長者更具體化地表達內心感受及思想,讓他們的情緒得以整合和轉化,從而減低其孤獨感及邊緣化的問題。長者透過探索自我價值從而建立自信,讓晚年生活變得更為充實。

另長者亦在小組中積極分享其在疫情下的個人經歷及感受,包括如何應對生活習慣、人際關係、經濟狀況及家庭環境等的改變,由最初感到擔心、無助及焦慮,到後期積極面對及接納,並表現對未來的盼望,藉此互相鼓勵。雖然疫情仍然存在很多不確定性,但治療小組卻給予長者分享及抒發情緒的機會;同時,亦加強了他們在面對未知困境時的抗壓力,共享抗疫經驗,預防未知的情況,建構一個互相支援及友愛的抗疫社區!

參加者展示及分享自己創作的手偶作品,並不時轉變聲音為手偶配音與其他組員閒聊,過程中有說有笑,釋放情緒,消除孤獨感。
長者隨輕鬆音樂揮動絲巾,放鬆心情,抒發情緒。
參加者為花兒塡上喜歡的顏色及花紋,藉此表達內心情緒及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