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晚年不單要面對身體機能衰退,還有喪偶、孤獨或擔心積蓄用盡等問題及憂慮,長期之憂慮會影響其精神健康。根據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1981至2019統計資料顯示,長者自殺率在各年齡群組中高踞榜首。有見及此,本會向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申請贊助,並於2020年1月起於本會轄下長者地區中心推行「賽馬會樂齡同行計劃」,結合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及長者地區中心的服務,聯繫高風險的長者,透過輔導、治療小組及朋輩支援等服務,推行以「社區為本」的支援網絡,俾全面提升長者面對晚年生活的抗逆力,改善其精神健康。

本計劃更獲香港大學「賽馬會樂齡同行計劃」學術研究團隊帶領,於2022年7月至9月期間為患有長期痛症及抑鬱風險的長者舉辦「心動不如行動之心遊記」治療小組。小組運用「接受與承諾」治療中的接納(Acceptance)、正念(Mindfulness)、承諾(Commitment)與行為改變策略,增加長者個人的心理彈性(Psychological Flexibility)。治療小組以理論講解、短片分享、感觀體驗、使用輔助道具及互動遊戲等介入手法,提升長者的參與及投入度,俾更好地紓解負面情緒。經治療小組介入後高達83%長者的抑鬱情緒指數有顯著改善,以及100%長者對小組內容及回應個人需要表示滿意,成效理想。

本會藉此感謝香港大學團隊帶領,不但讓長者們得到適切治療的機會,更把專業知識和經驗傳授給前線社工,有助本計劃持續優化服務質素及培訓同工。

為避免長者壓抑負面情緒,治療小組透過進行觀感體驗及互動遊戲,讓長者學習以接納及正念面對負面情緒,提升長者的抗逆力。
導師把「接受與承諾」治療中的內容形象化,以「心頭大石」及「心心樹」等圖像作解說,讓長者理解和探討個人處境,以找出內心的渴求及價值。
治療小組設計了3個簡易的口號及手勢:「定定神、為咩呢、去做喇」,以引導正向心態,並鼓勵長者化理想為行動,活出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