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香港大學於2017年起進行之「香港晚年抑鬱意識及態度社區調查」顯示,本港約有10%長者出現抑鬱徵狀,即每10名長者便有一名患上精神疾病,情況相當嚴重;加上近年爆發的新冠疫情讓長者出現抑鬱情況,人數持續上升。長者面對生活壓力、身體機能衰退、社交活動減少及防疫壓力等問題,較易受到情緒困擾,影響心理健康。有見及此,本會轄下長者地區中心早自2020年1月起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下推行為期4年之「賽馬會樂齡同行計劃」,為有抑鬱風險長者提供預防和適切的介入支援服務。

本計劃持續開辦「樂齡友里」證書培訓課程,培訓50歲或以上有志於安老服務人士成為精神健康義工大使,協助識別高危長者,並組成支援網絡,擔任同行者,支援有抑鬱徵狀的長者,陪伴他們渡過情緒低谷。課程特意以精神健康急救(關懷長者版)作教學核心,讓學員加深對老年抑鬱症、焦慮症及認知障礙症等長者常見精神問題的認識。此外,亦會介紹及宣傳正向心理學、長者求助途徑及社區資源等,旨讓學員修畢課程後能有效為長者提供支援服務。歡迎對長者精神健康有興趣人士報名參加,如欲報名可掃描以下二維碼填寫報名表格;如欲進一步了解計劃詳情,歡迎致電2554 4002或Whatsapp 9714 7465與南區長者綜合服務處李姑娘/伍姑娘查詢。

“我是第一屆的學員,這課程讓我獲益良多,懂得如何面對有情緒困擾的人士及支援身邊的家人和朋友,助人自助都有很大裨益!”
導師採用專題演講、短片、討論及互動體驗等教學方式,促進學員對課程內容的理解和參與,提升其對長者精神健康的認識和關注。
透過介紹一系列長者精神健康的線上平台及實用資料,讓學員掌握本計劃的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