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2022年10至12月期間舉辦之「心動南區慶回歸-躍動身心.疫『晴』行」計劃乃由本會轄下林應和長者鄰舍中心與南區健康安全協會合辦,並獲民政事務總署贊助及香港南區各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活動籌備委員會全力支持。此計劃透過「疫『晴』『身』耆行」、「疫『晴』『心』度遊」、「耆趣昔日藝遊小組」及「疫『晴』冬至愛心探訪」活動提升長者不同層面之健康需要,鼓勵他們以正面樂觀的態度迎接疫情下的挑戰。同時,藉着香港回歸25周年,與參加者同慶這個重要時刻。計劃至今已有逾200人次參與,而參加者透過上述活動,在生理、心理及社交層面方面之健康狀況均有所改善。

疫「晴」「身」耆行:

計劃安排物理治療師帶領參加者進行「健康輕鬆活力操」,讓他們親身體驗適合居家及戶外進行之長者保健運動,包括強化上下肢肌力訓練,鼓勵他們培養持續運動習慣,促進其生理健康。而「西九故宮健步行」則安排護老者及其長者同遊故宮博物館、西九戲曲中心等富有特色景點;同時參與由社工帶領的主題互動環節,加深參加者對香港歷史認識及同慶回歸祖國25載;活動中亦鼓勵參加者積極正面交流,分享所思所想,促進社交健康。

長者在護老者陪同下一同參觀西九戲曲中心。

疫「晴」「心」度遊:

計劃所舉辦之3個單元性藝術工作坊,分別邀請跨專才藝術導師教授運用和諧粉彩、玻璃彩繪及水墨畫之技巧,透過藝術創作讓護老者及長者抒發內心感受,並在過程中達致平靜心靈及養生怡情。另計劃所舉辦之頌缽小組,由認可之頌缽導師帶領參加者體驗呼吸練習和意象鬆弛法,伴隨着安定心神的頌缽聲音與放鬆身心的振動,紓緩參加者之失眠情況及照顧壓力。上述活動皆有助穩定參加者之情緒,促進其心理健康。

認可頌缽導師向參加者介紹頌缽的功效和保持心理健康的重要。
參加者親身體驗製作和諧粉彩藝術創作。

耆趣昔日藝遊小組:

小組揉合表達藝術治療與懷緬治療元素,引導認知障礙症長者及其護老者回憶昔日事物,運用拼貼畫及水彩畫技巧,創作以懷舊物品為題的畫作。計劃更把參加者的作品印製在環保袋及心意卡上,藉藝術創作彰顯認知障礙症長者之長處,提升其自我形象及能力感,促進心理健康。另一方面,計劃亦安排把有關環保袋及心意卡於「疫『晴』冬至愛心探訪」中向南區護老者、長者及於其他場合向公眾人士派發,展現長者的藝術才能,消除公眾對認知障礙症的負面印象,共建關愛的認知友善社區。

參加者與義工完成拼貼畫後合照留念。

疫「晴」冬至愛心探訪:

在2022年冬至前夕,中心安排10位義工到鴨脷洲公共屋邨探訪20戶護老者家庭,向護老者及其體弱、行動不便、有長期病患及認知障礙症之長者送上祝福與關懷;同時,了解他們的健康需要,並向其派發社區資源冊和身心靈健康錦囊,強化護老者的社區支援網絡,宣揚「護己護老」訊息。另為慶祝香港回歸25載及冬至佳節,計劃亦安排義工為每戶送上健康素食盆菜,寓意合家團圓,幸福平安。探訪當日,一名88歲護老者林先生緊握職員雙手,感謝本會在寒冬中安排義工探訪、送贈盆菜及由長者設計的環保袋與義工親筆撰寫的心意卡,讓他和太太感受到無比溫暖及社區人士對他們的關懷。

義工在冬至前夕探訪護老者家庭,並送上祝福和富有意義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