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近年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發展及防疫措施限制而被迫長時間留在家中,令他們情緒受到困擾,影響身心健康。有見及此,信和集團與黃廷方慈善基金聯同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社福機構及非牟利機構合作,展開為期兩年的「耆青連心樂融融計劃」,而本會轄下南區長者綜合服務處亦為參與機構之一。計劃連結長者與年輕人,由超過1,000名醫學院學生及義工為長者提供心理介入和行為指導服務,並積極引入電子健康素養的概念,助長者在生理、心理及社會適應等三方面應對疫情及關顧自己的健康。計劃預期為10,000名長者提供服務。南區長者綜合服務處已於2022年11月率先展開首階段試行服務,安排了逾50位學生探訪103位居住在華富邨獨居或兩老共住的長者。

服務處亦定於2023年1月至2024年12月進行第二期計劃,醫學院學生將會定期透過上門探訪及電話慰問形式,與長者建立關係及培養長者電子健康素養,同時提供抗疫貼士、身體健康評估、心理及健康生活教育等服務,以便及早識別並提供適時支援,未來更會舉辦各類社區活動,鼓勵長者培養良好嗜好,擴大社交圈子,務求為其生活帶來行為和心理上的改變,有系統地促進長者的身心健康。

學生義工熱心服務長者,其志可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