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鏈球菌是一種可引發呼吸系統感染最常見的細菌,因其可入侵身體不同部位,故預防感染十分重要。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疫苗能有效針對最具侵略性的十三種肺炎鏈球菌血清類型,預防入侵性肺炎鏈球菌病及肺炎鏈球菌所引致的感染。而65歲以上長者,尤其是患有長期心血管疾病、新陳代謝疾病及/或因長期神經系統疾病引致危及呼吸功能等高風險人士,建議儘早接種,以減少因肺炎感染而患上嚴重呼吸道疾病的機會。

為便利高風險人士接種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本會健康服務於2023年4至5月期間舉辦「肺事講您知-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注射」活動,4次注射活動分別於本會轄下南區長者綜合服務處、華貴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林應和長者鄰舍中心及良躍社區藥房進行,合共為173位有需要人士提供疫苗接種服務。各接種者對本會貼心之安排感到十分滿意,並期望日後可多舉辦類似服務俾惠及更多人士。

本會健康服務首次舉辦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注射活動,反應不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