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記性」、「盪失路」、「多疑」……是公眾人士對認知障礙症患者普遍的印象。然而,不少患者尚有現存能力,若能從旁給予支持及鼓勵,患者同樣能夠發揮所長貢獻社會。有見及此,本會南區長者綜合服務處的「『智.愛同行』長者及護老者支援計劃」與社會企業「歲閱悠遊」合辦「社區導賞員培訓計劃」,透過鼓勵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的長者擔任社區導賞員,提升長者對個人能力的肯定,同時透過口述歷史,讓長者分享生活經驗,連結他們的個人回憶。

培訓內容包括講解導賞團的概念,並以訪談的形式進行。在「歲閱悠遊」的職員及義工的鼓勵下,長者均積極分享有關華富邨的所見所聞。培訓過程中亦安排進行戶外考察,長者沿途介紹公園的設施,以及分享他們的生活經驗,如天光墟擺賣攤檔及每朝晨運的情況等。

培訓完成後,本會安排了8名導賞員帶領25名中心會員、護老者及義工遊歷華富邨。路線由南區長者綜合服務處開始,經過華富(一)邨商場的米行、餐廳及邨口戲院,然後步行至華富(二)邨的花圃、井字樓及巴士站,最後前往華富泳棚。縱然活動當日天氣炎熱,眾人臉頰掛上大大顆汗珠,但參加者仍被導賞員的故事深深吸引,聚精會神地傾聽他們的講解,無礙參與導賞的興緻。

出席活動的參加者不但認同社區導賞團能增加他們對華富邨的認識,同時對於導賞員的分享亦表示滿意。透過是次活動,參加者能夠從新的角度了解輕度認知功能障礙長者的能力,從而對患有此症的長者有所「改觀」,有助患者重拾自信。

「歲閱悠遊」的工作員向參加者講解有關導賞團的概念,並以訪談形式鼓勵長者進行分享。

長者們正積極投入規劃導賞團路線。

導賞員帶領參加者遊歷華富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