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於2020年11月26日舉行了一年一度之「機構福利服務諮詢會」,旨為集結社區內不同界別的持份者,共同檢視本會的服務質素,並商討改善建議及制訂未來的發展方向,在討論過程中亦能促進社區參與。

本會過去70年一直秉承「守望相助、休戚相關、患難相扶、移風易俗」4大信條為南區居民提供服務;而屬下社會服務自1976年成立以來,亦以「倡互助 共襄鄰里;育英才 服務社會」作為工作使命。當中不難發現,「鄰里互助」一直是本會扎根的工作方向。然而,時代轉變,鄰里關係及之間的互動亦隨之變遷,故如何達致「倡互助 共襄鄰里」,乃值得再思。因此,本年度年度主題將以聚焦小組、活動及訪談等方法,搜集各年齡層人士對「倡互助 共襄鄰里」的意見,並重新賦予21世紀的新定義。而是次舉行之「機構福利服務諮詢會」乃首場聚焦小組活動,以「21世紀『倡互助 共襄鄰里』」為主題,探討睦鄰關係對社區發展的重要性。此外,亦就着新冠疫情、高齡社會等挑戰,探討如何善用資訊科技等資源,建立鄰舍支援網絡,以解決現時社會需要。

由於疫情關係,當日改以zoom形式舉行,共有73位首長及各界持份者參與。在討論環節中,參加者提出了不少具參考價值的建議,如舉辦課程促使長者運用社交媒體,持續與社區保持聯繫;加強與屋邨居民組織或業主立案法團之間的溝通,提高居民社區參與的意識。好讓本會在制訂服務時,更有效地於社區倡導共襄鄰里之概念。

本會亦藉此場合公佈2020年之「服務滿意度問卷調查」結果,以服務使用者作為主要受訪對象。從結果顯示,超過90%受訪者表示非常滿意或滿意本會整體的服務質素,亦有98%受訪者願意繼續使用本會服務及參與本會所舉辦之活動,反映坊眾對本會工作的支持及認同。

參加者一同探討現時鄰舍支援的問題,以達致集思廣益之果效。

參加者來自不同年齡層和生活背景,可為本會提供更全面之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