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日新月異,社交媒體成為資訊傳播的主要渠道,不少青年更以成為「網絡意見領袖」(Key Opinion Leader,簡稱KOL)為目標,透過YouTube、Instagram等網絡平台發佈資訊,就其專長或感興趣的議題發表意見,從而吸引大眾關注,提高網絡上的知名度。

為協助對該行業感興趣的青年,成為具正面影響力的KOL,由南區民政事務處及南區青年團主辦,本會社會服務轄下賽馬會綜合服務處統籌之「KOL體驗及培訓計劃」已於2021年1月正式展開,學員接受為期兩個月的訓練後,可競逐於2月舉辦之「南區青年KOL大賽」的冠軍殊榮。

是次計劃共有12名10至24歲的青少年參加。學員先於1月20日至30日進行一連4堂之口才及技巧訓練,由知名YouTuber—Auman擔任導師,教授他們說話節奏、聲調及語氣等技巧,藉此提升其表達能力。在訓練過程中,導師亦協助學員建立突出鮮明的主持風格,令個人形象更具特色。在1至2月期間,學員又進行了4堂短片製作訓練,由資深影片製作公司派員分享過往經驗及教授鏡頭運用、剪接技巧等專業知識,並協助學員構思及設計屬於自己風格的影片,成為獨當一面的KOL。

此外,該計劃亦於2月20日舉行「KOL分享及工作體驗」活動,由上述導師分享其工作經驗,以及KOL的行業生態和就業前景,讓學員儘早規劃自己的人生,於日後發揮所長,為社會帶來新活力及發放正能量。

在活動的尾聲,學員需親自製作一段約3至10分鐘的影片,以展現訓練的成果。該作品亦會投稿到「南區青年KOL大賽」,與公開招募入圍之參賽者一同競逐殊榮。比賽結果及得獎作品將稍後在賽馬會綜合服務處Fackbook專頁公佈。

在口才訓練中,學員需克服面對鏡頭之恐懼,勇於表現自我。

導師分享自己的影片創作,讓學員學習影片剪接的基本原理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