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轄下南區長者地區中心獲「老有所為活動計劃」贊助,於2022年9月至2023年1月期間舉辦「南耆Teener」計劃。計劃透過招募居於南區之長者及驕陽義工(南耆)與青年義工(Teener)共同探訪區內體弱、欠缺支援、行動不便或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促進跨代共融。

計劃招募到32位驕陽義工(南耆) 與青年義工(Teener)接受3節義工訓練,包括代際訓練、陪老技巧及進行人生回顧;讓他們掌握相關技巧,增加其服務的信心。其後計劃為16位有需要長者配對同區之長者義工,再安排長者義工及青年義工以小組形式進行探訪及電話慰問。跨齡義工從不同角度了解長者的需要,互補彼此眼界的限制,讓有需要長者能夠獲得全面的支援。經過多次探訪及面談後,計劃再安排跨齡義工與參與長者一同出席計劃開展日營,並協助長者製作人生回顧作品,促進跨代共融。計劃最後安排所有參加者出席重聚日,讓大家分享參與計劃的點滴,並致送人生回顧禮物予有需要長者。整項計劃活動參與人次超過300。

參加者於計劃開展日營中合照。

參與之義工與長者對此計劃均有正面評價,認為計劃能讓他們接觸到不同年齡層的人士,增加他們對不同年齡層的文化、喜好的認識,從而了解到即使面對同一事情,但都可以有不同的看法,藉此增加彼此的接納度,解開過往一些對年齡、角色的誤解。於重聚日中,義工分享參加本計劃除了學懂製作人生回顧禮物的技巧外,同時又認識到每位長者均有其獨特的生命故事,每一個回憶、每一個畫面都彌足珍貴。在分享會中,有需要長者及其家人收到義工們特製之人生回顧作品時均大為感動,並期望中心日後可持續舉辦類似活動,讓更多人受惠。是次計劃成功為有需要長者建立支援網絡,在計劃完結後義工更表示會繼續支援及接觸有需要長者。

於重聚日中,參加者及其家屬、義工們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