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長者隨着身體機能衰退而出現吞嚥困難的問題,致令無法正常進食,若未能及時和適當處理,更可能引致哽咽、吸入性肺炎、窒息等情況。有見及此,本會轄下南區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隊於2023年3月31日舉行「預防哽咽講座」,旨為提高參加者對吞嚥障礙的認識,讓患者及早正視有關問題並接受治療。

活動共有6位長者及護老者參與,由言語治療師向他們講解吞嚥困難的症狀、成因及治療方法,並透過個案分享、角色扮演及問答遊戲等環節,講解護老者協助長者進食時之注意事項,如用餐姿勢、餵食份量等,藉此提升他們的照顧技巧。言語治療師又從旁指導長者進行口腔肌肉訓練及吞嚥練習,期透過言語治療手法強化其吞嚥能力,以減低哽咽的風險。

活動過程中參加者投入參與並主動提問,有效掌握吞嚥問題的預防及處理方法;另90%護老者更認同活動能夠支援他們照顧患有吞嚥障礙的長者,成效理想。服務隊未來會舉辦更多相關活動,讓更多有需要的長者吃得安全、吃得開心!

言語治療師教授護老者正確的餵食方法,以助長者安全用餐。
參加者與言語治療師於活動後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