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社會服務轄下尚融坊林基業中心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於2022年7月開展為期3年之「賽馬會『三代.家添愛』延展計劃」,為居於港島區並由祖父母協助照顧0至12歲兒童的家庭提供一系列服務,以強化三代家庭功能及在社區推廣家庭和諧訊息,繼續為有需要的三代家庭提供支援。

計劃於2022年10月至2023年3月期間開展第一期「一『義』三」家庭探訪服務,透過招募義工探訪區內有需要的三代家庭,在照顧兒童及家庭關係方面提供援助,從而為三代家庭建立社區支援網絡。活動以面見方式揀選出18位義工接受一系列訓練,包括家訪技巧、認識兒童特性等,以增加其服務時的信心。其後,每兩位義工會獲配對一個家庭,並進行最少5次的探訪活動及定期電話慰問。探訪期間,義工除帶領受助家庭進行互動遊戲及減壓活動外,亦向祖父母介紹有關社區資源的資訊,並講解壓力管理及管教孫兒的技巧,藉此減輕他們的照顧壓力。又活動安排義工帶領受助家庭外出活動,如農莊體驗、參觀挪亞方舟園區等,俾擴闊兒童的視野並促進其正面成長;同時亦增進家庭成員間之關係,促進三代家庭和諧共融。

透過多次之探訪及活動,受助家庭與義工渡過了一段短暫而愉快的時光,並逐漸建立起友誼;此外,活動亦加深義工對三代家庭需要的了解,他們更表示服務完結後會與服務對象保持聯繫,以及繼續參與相關義工服務,接觸及支援更多有需要的三代家庭。

中心職員向義工講解「六色積木」遊戲對兒童的益處,期望義工將其所學應用於服務之中。
義工帶領祖父母進行各式桌上遊戲,藉以紓緩其照顧孫兒的壓力。
義工於外出活動期間協助三代家庭照顧兒童,讓照顧者有片刻喘息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