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簡介

賽馬會綜合服務處(下稱:本處)前身為1991年成立的方樹泉青少年中心。本處先後經歷服務轉型及搬遷,於2006年搬往石排灣邨,並獲社會福利署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進行現代化工程,易名為賽馬會綜合服務處。本處盡心盡意協助兒童及青少年健康及均衡地成長,發掘他們的天賦潛能。同時,加強家長教育,讓兒童及青少年能盡情學習、分享和創作,建立良好人際關係,參與社區服務,貢獻社會。


服務目的

  1. 協助兒童及青少年發展生活技能、潛能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促進他們的個人發展;
  2. 促進兒童及青少年的社交發展,協助他們加強人際和家庭關係,並建立社交能力、公民意識、社會責任和社區聯繫;
  3. 支援邊緣或弱勢兒童及青少年,為他們提供發展和參與的機會;及
  4. 與社區持份者合作,共同建立互助共融和靈活變通的社會環境,以回應兒童及青少年的需要和遇到的挑戰。

設備簡介


服務範圍

1. 青少年中心
2. 外展社會工作
3. 學校社會工作

服務內容

輔導服務:

由專業社工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指導及輔導服務

支援服務:

為區內有需要的兒童、青少年及家庭提供支援服務。例如:課餘托管服務、升學及就業輔導服務、管教子女/家長教育服務。

外展服務:

主動走進社區,接觸在街上流連的青少年,為其提供適切的活動及輔導。

自我成長活動:

舉辦各類促進兒童、青少年及家長自我發展及促進人際關係的活動。

學校社會工作服務

本中心為西島中學、港大同學會書院及滬江維多利亞學校提供駐校社會工作服務,全面照顧學生各方面之需要。此外,本中心亦為區內各中、小學提供各類學校支援服務。

文娛康樂及興趣活動:

提供各類促進身心健康、與體育及藝術相關的戶外或戶內活動。

社區服務:

鼓勵及推動青少年關心社區、參與社區義工服務,及回應社區需要。


重點計劃

「賽馬會青創社區系列 – 香港仔坊會新媒體計劃」

服務對象:區內青年及成人

1) 以3C(Connect、Co-learn、Co-create)的介入策略,並以新媒體作為工具,讓青年人由網上世界,重新帶至實體世界(from online to offline),讓他們認識青少年中心、認識他們居住的社區,並以計劃中學習到的新媒體知識回饋社會,幫助有需要的社群,增加青年在社區的歸屬感;
2) 本計劃亦加入青年與成年夥伴合作(adult-youth partnership)的元素,讓兩代在平等的環境下共同學習、增加彼此交流,促進彼此正面接觸經驗,為和諧社區種下良好種子。

「特殊學習需要兒童服務」

服務對象:中文/英文讀寫困難兒童、專注力不足兒童、過度活躍症的學童及其家長

1) 改善參與學童因特殊學習需要而帶來的困難;
2) 提升學童自我形象及社交技巧;
3) 加強家長對特殊學習需要的認識;
4) 培訓青年義工協助計劃推行;及
5) 強化社區人士對特殊學習需要的認識及了解。

.

「南亞裔人士服務」

服務對象:區內南亞裔籍兒童及其家長

1) 增加他們參與香港社區活動的機會,擴闊他們生活體驗;
2) 協助到他們適應香港教育制度的困難;及
3) 增加南亞裔人士與本地人士的互動交流,建設共融社區。
曾舉辦的活動包括:
  - 南亞裔兒童功課輔導班
  - 南亞裔兒童偶到活動
  - 南亞裔婦女英文班
- 兒童足球訓練共融計劃
4) 認識自己及尋找未來方向。


服務對象

南區6-24歲兒童、青少年及其家長

申請辦法

會員申請:
  • 填妥會員申請表格
  • 核對身份證明文件
  • 繳交會員年費
參加活動申請:
  • 申請活動前,必須先辦理入會手續(特定活動除外)
  • 繳交活動費用(除須接受面試/暑期活動外,所有活動以先到先得為準則)

開放時間

星期二至五 2:00pm-10:00pm
星期六 9:00am-10:00pm
星期一 只開放予指定服務人士使用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聯絡方法

電話:2550 5827
傳真:2550 9526
電郵:[email protected]
地址:香港仔石排灣邨碧銀樓平台一號

Google Map


embedgooglemap.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