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尚融坊林基業中心於2012年在石排灣邨開辦,為全港首間專門提供代際服務的中心,致力促進代際關係,以回應人口高齡化和家庭結構轉變而造成之不同年齡人士關係疏離的現象。透過各項跨代計劃和服務,加深不同年齡人士的彼此了解、接納、欣賞和尊重,鼓勵他們互惠合作,共建一個互相支持、無年齡障礙的共融社區。


服務目的

  1. 增進代際關係;
  2. 加深不同年齡組群人士彼此的了解和尊重,促進他們互惠合作;及
  3. 共同建立一個無年齡障礙的共融社區。

服務內容

推廣社區教育
讓居民和團體明白代際共融的重要性,鼓勵他們共同參與推廣代際共融工作。

促進代際學習
提供共同學習的機會,讓不同年齡組群人士彼此欣賞、關心、交流和合作。

建立代際義工隊
為不同年齡的義工提供專業培訓,提升他們支援其他年齡組群人士的能力。

推廣文化承傳
推動不同年齡組群人士關心及欣賞本土文化,從而讓下一代得以承傳及共享。


重點計劃

賽馬會「三代‧家添愛」計劃

賽馬會「三代‧家添愛」計劃 知心甜孫-故事種籽
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托基金捐助,本中心自2019年7月起推行爲期三年的「賽馬會『三代‧家添愛』計劃」,以專業支援、能力提升和社區支援網絡建立這三個層面,為居住在港島區、由祖父母照顧3-12歲兒童的家庭提供支援和服務,旨在鞏固社區對隔代家庭的支援網絡,減輕祖父母照顧孫兒的壓力,維持及建立三代家庭功能。

賽馬會躍動啟航計劃-集「義」成裘

賽馬會躍動啟航計劃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鼓勵50+向豐盛的「第三人生」揚帆、啟航,向50+提供多元服務,協助他們規劃退休生活。其中集「義」成裘項目主力提升退休人士對社會服務的關注,鼓勵他們積極策劃社會服務。50+人士組成自務小組,因應每年不同的主題,擬定和籌備社會服務計劃,並會在半年内服務最少30個指定服務對象。

賽馬會躍動啟航計劃-集「義」成裘 50+人士正參加設計思維訓練

賽馬會躍動啟航計劃 – 教德樂課後支援服務

賽馬會躍動啟航計劃凝聚到一群退休人士和長者組成「教德樂」義工導師團,入校為有需要之初小學生提供一對一的配對課後功課指導和品德教育。導師們除了幫助學生解決學習上之問題,更會憑藉豐富的人生經驗和閲歷,陪伴學生成長,培養學生的良好品德。服務讓學生和義工建立「跨齡之交」 ,也為年長一輩塑造新的社會角色。

. 

「越時空之旅」

「越時空之旅」(Time Travel)-一個穿越時空的互動歷程,「穿越者」(Time Traveler)穿上特製的「高齡裝備」,將身體機能限制在長者水平,體驗長者身體上的退化,和在日常生活上各種生、心理上的遭遇,反思對長者的觀感,重新認識長者。


申請辦法

參加活動

  • 親臨中心填妥參加者個人資料表及報名表格,然後繳費便可
  • 所有活動/課程報名均一視同仁,以先到先得為準(需面試及暑期活動除外)

**只參加本中心的課程或活動並不用必須成爲會員,只須在本中心填妥參加者個人資料表及報名表格和繳費


開放時間

星期二及星期六:9:00am – 6:00pm (1:00pm-2:00pm不開放)
星期四:9:00am-10:00pm (1:00pm-2:00pm及6:00pm-7:00pm不開放)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服務查詢時間
星期一、星期三及星期五:9:00am – 5:30pm

聯絡方法

電話:2762 0409
傳真:2670 3782
電郵:[email protected]
地址:香港仔石排灣邨停車場低層二樓1號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