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南區長者綜合服務處乃是賽馬會黃志強長者地區中心、南區長者地區中心及華貴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的分處,結集長者地區中心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的一所長者綜合服務中心。服務處主力為南區體弱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提供多元化的社區支援服務。


服務目的

  1. 使長者能繼續在社區過着健康、受尊重及有尊嚴的生活,強化他們積極及有所貢獻的角色;
  2. 凝聚公眾力量,共同建立一個關懷長者的社區;及
  3. 為需要照顧的長者提供社交網絡及外展服務,及推廣長者義工計劃。

服務內容

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 透過不同的健康班組及服務計劃,推動長者建立健康生活模式及支援長期病患者。
建立有意義及豐盛的晚年
  • 鼓勵長者參與義務工作,實踐「老有所為」的概念。
  • 動員民、商、官等不同年齡組別的義工,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服務。
支援「隱蔽」長者
  • 以多元化的外展形式,發掘有服務需要的長者。
護老者支援服務
  • 舉辦長者日間暫託及多元化護老者支援活動,紓緩護老者照顧壓力。
長者日間護理中心
  • 為身體機能屬中度或嚴重受損的體弱及認知障礙症長者於日間提供照顧及多元化的社交活動,協助長者保持最佳活動能力及發展潛能。

服務對象

居住於南區60歲或以上長者;
護老者、長者家屬及社區人士;
願意服務長者的義工(不論任何年齡)。

單位設備

快樂軒(中心大堂)

悅滿軒 (偶到服務)

歡聚軒(活動室)

義人閣(義工服務)

松心閣(輔導室1)

健康悠樂園 (健康、運動及認知訓練服務)

嚐樂棧(飯堂)

馳靜閣(輔導室2)


重點計劃

賽馬會「抗疫同行」長者支援計劃

本服務處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於2022年5月至2024年4月推行為期兩年的賽馬會「抗疫同行」長者支援計劃,支援獨居及兩老共住的長者,讓他們在「2019冠狀病毒」疫情下獲得身、心、靈全面的照顧。計劃重點透過向長者提供健康及電子器材借用,推動長者建立良好的自我健康管理習慣,加強資訊及通訊科技(ICT)應用,以推廣積極樂頤年及健康生活模式,以緩減疫情對他們日常生活的影響。

計劃以三個支援層次推行,包括:

(1)電話關顧服務:「里行者」義工定期致電長者了解其近況,並講解健康資訊。

(2)社區支援服務:提供護送及代購服務,同時借用健康測量儀器,讓長者維持日常生活作息及建立良好的健康管理習慣。

(3)醫療及健康支援服務:由專業醫護人員提供電話或到戶健康諮詢及護理服務,評估長者的身體狀況及需要,並提供進一步專業支援。

如欲查詢或有興趣成為計劃義工或受惠長者,歡迎致電或親臨本服務處查詢。

計劃安排義工及職員悉心教導長者學習應用資訊科技儀器

計劃健康影片YouTube頻道(香港仔坊會-健康在線有良「坊」),讓長者隨時隨地瀏覽健康影片資訊。


耆青連心樂融融計劃

長者近年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發展及防疫措施限制而被迫長時間留在家中,令他們情緒受到困擾,影響身心健康。有見及此,信和集團與黃廷方慈善基金聯同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社福機構及非牟利機構合作,於2023年1月展開為期兩年的「耆青連心樂融融計劃」,而本服務處亦為參與機構之一。

計劃連結長者與年輕人,由超過1,000名醫學院學生及義工以上門探訪及電話慰問形式為長者提供心理介入和行為指導服務,並積極引入電子健康素養的概念,同時向長者提供抗疫貼士、身體健康評估、心理及健康生活教育等服務,以助長者在生理、心理及社會適應等三方面應對疫情及關顧自己的健康。

學生義工熱心服務長者,其志可嘉!

南區寒冬送暖大行動

本服務處於每年12月第二個星期日上午皆會舉行「南區寒冬送暖大行動」,截至2022年已連續舉辦了25年。每年活動均集結來自民、商、官超過600位義工的力量進行探訪,到戶關懷800户高齡、行動不便、患有心臟病或氣管疾病、缺乏家人支援的長者,以行動為長者送上親切的慰問和禮物包,合力將溫暖與關懷送達社區,融化冬日的寒冷。

歡迎有興趣的義工團體或居民登記成為義工,用愛心為社區傳送一道冬日暖流。如欲查詢或登記成為義工,歡迎致電或親臨本服務處。

主禮嘉賓在本會職員陪同下參與探訪活動,身體力行與長者進行交流互動,並送贈禮物包。
主禮嘉賓進行簡單而隆重的開展儀式,不但能夠帶出每年的活動主題,亦能夠振奮義工的士氣。
主禮嘉賓與來自民、商、官的義工於出發探訪前進行合照留念。

耆才薈

本服務處成立「耆才薈」,以「記憶有缺失,才能極了得」為服務信念,鼓勵一眾輕度認知功能障礙(MCI)的長者成為長者義工,參與社區活動和貢獻社區。特色項目包括:華富導賞團、智趣茶座、健智大使等。當中的「華富導賞團」廣受本地及海外團體歡迎,MCI長者擔任導賞大使以口述歷史方式來介紹華富邨昔日面貌和生活點滴。服務獲一致好評,從中並能推動社區包容為MCI長者建立正面形象。

華富導賞團深受本地及海外團體歡迎,獲一致好評。

導賞員以口述歷史來介紹華富邨昔日面貌,傳承社區文化。

耆才薈由MCI長者大使組成,從中建立長者能力感和自我形象。


服務申請

攜同身份證/身份證明文件,親身到本中心辦理會員登記手續及申請各項服務。
長者會員(60歲或以上)每年須繳付會員年費$21 (綜援長者免費),會籍有效期由每年4月1日至翌年3月31日。
部分活動/服務,須另繳相關費用,請攜同有效會員證或所需文件親臨本中心報名。

退出服務

可隨時親臨、致電或書面向中心提出;
會員必須每年重新續證,否則作自動退會論;
如欲中途終止會籍,則須填寫「服務使用者終止會籍 / 退出服務申請表格」,所交會費,概不退還。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六 9:00am – 5:00pm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聯絡方法

電話:2554 4002
傳真:2551 8727
電郵:[email protected]
地址:香港華富邨華美樓地下419-434室

Google Map


how to add map to website